GML取得消防产品检测及快速升温耐火测试资质: 近日,GML通过了CMA扩项评审,并取得了消防产品检测及快速升温耐火极限测试资质,消防领域的检测能 ...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GML取得消防产品检测及快速升温耐火测试资质

时间:2023-09-06  来源:  作者:

        近日,GML通过了CMA扩项评审,并取得了消防产品检测及快速升温耐火极限测试资质,消防领域的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至此,GML已经成为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中消防相关检测项目最齐全的检测机构。

        广东省地方标准《建筑工程消防施工质量验收规范》(DBJ/T15-248-2022),自2023年8月1日起实施。广州市地方标准《建设工程消防施工质量验收技术规程》(DB 4401/T 212-2023),自2023年5月25日起实施。上述两个标准均提出需对涉及消防的部分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送至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见证取样检验。相关见证取样检验材料及项目如下。

分部工程

分项工程

种类

检验项目

建筑平面防火

建筑平面防火

防火玻璃

耐火性能

结构

钢结构防火保护

非膨胀型防火涂料和防火板、毡状防火材料等

等效热传导系数

膨胀型防火涂料

等效热阻

建筑装饰装修

幕墙工程

幕墙保温隔热材料

燃烧性能

防火玻璃裙墙或防火玻璃墙防火封堵构造

耐火极限

室内装饰装修

顶棚材料铺地材料隔断材料墙面材料饰面型防火涂料壁纸、墙布,装饰织物材料

燃烧性能

塑料电工套管等

燃烧性能

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

防火门及相关配件

耐火性能

防火窗及相关配件

耐火性能

耐火型建筑外及相关配件

耐火性能

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

进场检验

00001有衬里消防水带

试验压力下状况,爆破压力,附着强度

00002水枪

密封性能,耐水压强度

00003室内消火栓

水压强度,密封性能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进场检验

00004玻璃球洒水喷头(按GB 5135.1生产的产品)

水压密封和耐水压强度性能,静态动作温度

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

材料、设备进场检查

00005应急照明灯具

基本功能试验,充放电试验,恒定湿热试验

消防电气

电线电缆防火

电线电缆

燃烧性能

保温绝热材料防火

材料进场检验

屋面保温隔热材料墙面保温隔热材料复合保温板等节能定型产品通风与空调系统绝热材料空调系统冷热源及管网工程预制绝热管道、绝热材料

燃烧性能

针对相关新地方标准的实施,GML积极进行了实验室的建设和能力提升工作,目前检测能力已经覆盖了两部新规范的所有检测类别。在消防产品相关检测领域,GML本次新增了消防产品检测室,配置了相关专用检测设备,具备了消防水带、水枪、消火栓、应急照明灯具等相关项目的检测能力,可对外提供相关消防产品的见证检验服务。在防火材料见证检验方面,GML消防部在原有完善的材料防火、电线电缆燃烧性能、防火涂料防火性能、建筑构件耐火性能检测能力基础上,对部分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建筑构件耐火测试的能力,使得具备了钢结构防火保护材料等效热传导系数、等效热阻的测试资质,并取得了建筑构配件快速升温耐火极限的测试资质。

 

这次扩项,GML消防部结合广东省材料与构件防火检测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需求,重点对水平耐火极限试验炉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了燃料类型,提升了试验炉的燃烧功率,在原纤维火和室外火耐火极限测试能力的基础上,新获得了快速升温耐火极限测试的能力,具备了按照《构件用防火保护材料 快速升温耐火试验方法XF/T 714-2007、《建筑构件耐火试验 可供选择的附加的试验程序》GB/T 26784-2011执行碳氢(HC)升温曲线、电力火灾升温曲线、隧道火灾RABT-ZTV升温曲线执行相关测试的能力,可进行石化领域、电力领域、隧道领域的各类构配件的耐火极限测试,适用于钢结构防火涂料、紧急切断阀防火罩、隧道防火涂料、隧道用预埋组件及槽道等材料及构配件。

 

202300906001.png

广州市建筑材料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GML)于2003年开始进行消防相关测试技术研究,为广东省最早开展相关检测和研究的机构。2003年,GML成立了防火检测中心,主要针对建筑材料、建筑耐火构件开展材料燃烧及构件耐火性能的检测工作。2016年开始,GML已具备进行消防设施现场检测的能力,开始为社会提供消防设施的第三方检测。

广东省材料与构件防火检测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由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广州市建筑材料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工程检测领域唯一的检测类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 

通过持续的投入,实验室目前拥有建筑面积12000m2,建有实验室面积5000m2,包括构件耐火性能测试技术研究室、材料及组件全尺寸燃烧测试技术研究室、材料与构件对火反应测试技术研究室、轨道交通材料防火测试技术研究室等。目前实验室拥有设备1200余台(套)设备,设备总值超过2400万元,包含国际先进水平的FTT锥形量热仪、家具量热仪、单体燃烧试验装置、FTIR傅里叶红外烟气毒性测试系统,以及国际先进的德国IKA量热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平耐火极限试验系统和竖直耐火极限试验系统等。

 

消防二维码.jpg       

广州市建筑材料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消防测评部

联系电话:020-32293057

邮箱:gmlfiretest@gzjcs.ac.cn

网址:www.gmlfiretest.comwww.gzjc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