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L取得消防产品检测及快速升温耐火测试资质: 近日,GML通过了CMA扩项评审,并取得了消防产品检测及快速升温耐火极限测试资质,消防领域的检测能 ...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5年会

时间:2015-12-30  来源: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作者:

       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56)2015年会(第七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2月12~15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与会代表共97人,分别来自78个单位。在张文琴副主任委员主持下,举行了会议开幕式。
      沈功田主任委员代表第七届委员会发表致辞,欢迎各位代表,并从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重大仪器专项以及配套《中国制造2025》和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国家质量基础公益专项等方面,向代表们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无损检测科研专项方向和形势;同时结合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十三五规划,提出了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方向:
1)研究和修订标准体系,制定第七届规划,争取在明年第一次会议上讨论确定;
2)规范新项目立项和审查程序,建立无损检测标准编写模板;
3)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同时也要加强对立项必要性的评价;
4)鼓励中国标准走出去,要积极参加国际标准会议,积极申请立项制修订国际标准,随着中国装备、服务的走出去,无损检测标准也要跟着走出去,也能促进无损检测仪器设备的出口;
5)帮助企业、联盟、学会制定标准。
      罗云东副秘书长报告了2015年工作总结、金宇飞秘书长报告了第六届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曾祥照组长报告了WG1数字成像工作组工作报告。
会议对3项行业标准(JB/T 6061—2007《无损检测 焊缝磁粉检测》、JB/T 6062—2007《无损检测 焊缝渗透检测》、JB/T 10658—2006《无损检测 基于复平面分析的焊缝涡流检测》)进行了复审。由于已经发布了GB/T 26951—2011《焊缝无损检测 磁粉检测》、GB/T 26952—2011《焊缝无损检测 焊缝磁粉检测 验收等级》、GB/T 26953—2011《焊缝无损检测 焊缝渗透检测 验收等级》、GB/T 26954—2011《焊缝无损检测 基于复平面分析的焊缝涡流检测》,并且这4项国家标准完全涵盖了复审的3项行业标准,会议一致同意向标准化有关管理部门提出关于废止3项行业标准的建议。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2016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对提出申请的2016年标准计划项目进行了立项审查,并对新项目进行了投票(见立项审查报告)。会议建议今后对自主起草的新项目要强化立项审查形式和内容,介绍新项目时要有书面材料并做演示(最好有PPT),要从技术成果、市场需求、产品的成熟度、方法和技术工艺的成熟度、应用情况等多方面来阐述立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会议随后依次审查了5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和1项行业标准送审稿。
       在香勇副秘书长的主持下,会议审查了《无损检测 超声显微检测方法》等1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在倪培君副主任委员的主持下,会议审查了《无损检测 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 导则》、《无损检测 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 系统特性》、《无损检测 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 检测方法》等3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在徐国珍委员的主持下,会议审查了《无损检测 X射线应力测定方法》、《无损检测 工业射线照相底片光学密度的测定方法》等1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和1项机械行业标准送审稿。会议审查的6项标准草案的主要意见和修改建议,见会议记录。
      本次会议审查的6项标准草案,经过征求意见和会议审查,未出现较大或原则性的分歧意见,提出的所有意见和修改建议,与会代表经过讨论并协商一致后予以确认。会议一致通过了对6项标准送审稿的审查,会议要求标准起草人依据会议意见做最后的修改,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交秘书处上报标准化有关管理部门批准发布。
      对于《无损检测 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 导则》、《无损检测 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 系统特性》、《无损检测 X射线数字成像检测 检测方法》等3项国家标准草案,会议建议起草人按照系列标准的要求协调好3项标准之间的关系,并对标准草案做适当的调整和修改,会议要求秘书处对标准报批稿做最后的审查把关,必要时可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再次进行审查。
      参加会议的委员和委员代表25人,另有18名委员发来了书面意见,对会议审查的标准送审稿和会议决议表示赞成的委员数合计达43人,占委员总数43人的100%,符合程序要求。

1.jpg